English

我社科界要求美国公开道歉深刻反省
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9日电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国军用飞机事件,在我国社会科学界引起强烈反响。社会科学家严厉谴责美国霸权行径,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的严正立场。

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认为,美国与亚洲万里之遥,却常年在亚洲驻军数万。这是美国搞政治霸权和军事霸权的突出表现,其目的是为了统治亚洲乃至世界。这次撞毁我军用飞机和入侵我国领空领土,是他们推行霸权主义的必然结果。美国侵犯我领空领土,撞毁我飞机,使我飞行员至今下落不明,必须向我国作出公开道歉。同时,美国必须从思想观念上就其政治霸权和军事霸权行径,进行深刻反省。

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指出,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,侵犯我国主权的野蛮行径,淋漓尽致地暴露了他们的霸权主义、强权政治面目。论是非,是他们违反了飞行规则,撞击我机;论道德,平时一口一个人道主义,现在连“道歉”都没有;论法律,到处充当国际宪兵,目中根本没有国际法和国际惯例。因此,我坚决支持我国政府的正义要求,决不允许强权政治横行霸道。

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说,我的心情跟全国人民一样,对美国的霸道行径极为愤慨。中国的主权和民族尊严不容侵犯。美国必须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此事。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次激励,我们必须发奋图强,将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,为反对霸权主义和促进世界的和平、进步与发展作出贡献。

北京大学教授、著名哲学家黄楠森认为,这次撞机事件的责任完全在美方,美方理应向我国人民道歉,但美国政府却强词夺理,摆出一副强权政治的霸道面目,实在让人不能理解。美国政府应从根本上检讨对外关系特别是检讨中美关系。中国已不是解放前的旧中国了,中国人民是不可辱的。美国政府要想解决好这件事,避免今后发生类似事件,就必须端正态度,改变冷战思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